南职专业说 |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着眼建设工程一线,培养国家“栋梁”之才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量:

专 业 介 绍

01

专业优势

专业基础好: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具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广西开办最早、办学时间最长的老牌专业。

师资力量强:专业拥有一大批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同时也拥有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在职专任教师7人,其中有4名副高以上职称,6名研究生学历教师,1名留学经历教师,5名“双师”型教师。

专业课程活:随着国家对于BIM技术的大力推广和普及,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紧跟市场导向,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互动合作的方式,构建“新工科”下基于“BIM+课程”、“互联网+课程”的“工学结合”专业课程体系,培养BIM技能应用型人才,全面提升毕业生“BIM应用能力”。

设备设施优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拥有BIM技术中心综合实训室、数字测绘实训室、建筑安全技术体验馆、建筑材料检测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室先进实训室,配备有全站仪及水准仪和电子经纬仪的测量实训中心、建筑施工微缩仿真模型综合实训场、建筑工程砌筑实训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实训场、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实训场等,实训设备齐全。

学生就业好:学生就业率在93%以上,同时拥有一批优秀的自主创业的毕业生。

 

 

学生在BIM实训室实训

 

 

学生在智慧成型钢筋加工厂参观实训

02

主干课程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主要核心课程

BIM建模与参数化技术应用

建筑设备安装工程质量与管理

BIM模型应用

建筑施工测量与放样

BIM施工深化设计

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

智慧钢筋翻样与下料

建筑材料应用与检测

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

工程招投标

信息化建筑工程资料管理

建筑识图与构造

03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机构、专业软件研发公司等单位就业。

主要就业岗位: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预决算、BIM技术应用、专业软件研发等岗位。

对应的技能和职业资格证书有:“1+X”BIM(初、中、高)、“1+X”识图(初、中、高)、“1+X”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初、中、高)、施工员证、质量员证、安全员证、材料员证、资料员证、预算员证、监理员证、建造师证、监理工程师证、造价工程师证等。



建设工程管理
专业荣誉

01

学生竞赛成绩优秀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注重学生踏实理论、实践中进步,多年来,专业学子在各项赛事中都有不少的亮眼成绩:曾荣获2018年“广西路桥杯”广西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西分赛区一等奖,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力达杯”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团体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团队三项第二名、四项第三名,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团队二等奖,广西2019年“BIM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一、二等奖,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制图项目团体赛二等奖两次 。

2018年“广西路桥杯”广西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西分赛区一等奖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力达杯”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团体三等奖

 

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团队成绩优异

第三届全国建筑类院校虚拟建造综合实践大赛团队成绩优异

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团队二等奖

 

2018年第三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高职组个人一等奖

广西2019年“BIM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一、二等奖

 

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制图项目团体赛二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制图项目团队赛二等奖

02

专业课程建设、科研、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现拥有区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专业学生曾参与建设南宁吴圩机场,2021年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职业院校组)中获得三等奖等。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建设的南宁吴圩机场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先后北京互联立方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2021年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全国建筑类院校钢筋平法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职业院校组)三等奖

 

论文《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的困境与突破研究》刊用于《信息周刊》2020年7期获得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21年专业教师团队参加华南地区Autodesk BIM施工管理工程师认证培训项目班


建设工程管理

优秀校友

01

优秀校友:蓝超



蓝超 广西硅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蓝超,建筑工程系(现建筑工程学院)房屋建筑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任广西硅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建筑业50强企业)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自治区公共资源(建设工程类)评标专家、广西政府采购评标专家。曾多次荣获广西优秀建造师、广西优秀企业经理等称号。

02

优秀校友:刘敬杰

刘敬杰中建天津航道局安全总监刘敬杰,2010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1班学生,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全国建筑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长期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曾任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色市人民医院安全总监、武汉建工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业务经理,现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天津航道局安全总监,综合年薪27万。


建设工程管理
老师建议

01

优秀教师



黄雷专业带头人

在传统观念中,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从事的行业都比较辛苦,环境相对较差,具有一定危险性,但随着建筑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逐渐普及和发展,这种境况大为改观,发展前景也被越来越多人看好。未来,学生在办公室里操作电脑专业软件,就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