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专业说 |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为汽车“把脉问诊” 为司乘保驾护航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量: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专业介绍

01

专业优势

人才需求旺:据统计,截止2020年6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高达3.6亿辆,平均每4人拥有一辆车,维修产值有望超过2万亿元,汽车维修人才将拥有更广阔的“钱景”!

产教融合程度深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致力与区内外行业、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面向汽车服务领域,培养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先后与广西汽车集团、广西晶益共创公司、南宁公交公司、广西巨缘合公司、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等洽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

设备设施优: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签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合作。企业向学校捐赠3辆小汽车,接收学校600多人赴企业开展工学交替,接收20多个学生开展顶岗实习。与广西中美名车、广西巨缘合公司等共建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能够满足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其中实训条件、设施等已达到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

师资力量强:专业共11名专职教师,其中硕士以上学位6人,其他教师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双师”素质教师9人,占全部教师的82%,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高级职称占36%。除此以外,学校拥有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20余人,他们都是来自区内外汽车行业、企业及兄弟院校的技术能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高超的教学水平。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教师团队

02

主干课程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主干课程

机械识图

新能源汽车及高压安全防护

汽车文化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汽车空调系统检修

汽车机械基础

汽车故障诊断与综合检测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

汽车电气系统检修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汽车故障诊断与综合检测》课程实训

《汽车转向悬挂与制动安全系统技术》课程实训

03

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汽车制造类中的汽车制造业以及汽车售后服务业的汽车机电维修、服务顾问、汽车故障返修、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等岗位。

主要就业单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广西领途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建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西恒信德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

主要就业岗位:汽车机电维修员、服务顾问、汽车故障返修管理员等。

发展岗位:汽车质量与性能检测经理和总监、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等。

校企双方举行实践育人基地挂牌仪式

汽车团队教师赴桂海集团调研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专业荣誉

专业注重培养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多年来,专业师生在各项赛事中获得不少亮眼成绩:曾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二等奖、2019年第十八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2016年广西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等。

梁华、周发华、邓汝奎、汝亦洪教师荣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高德宝荣获2020年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二等奖

林振琨、莫海冰荣获2016年广西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

教师黄李丽、梁华、罗杰文、何裕伟荣获2019年第十八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

莫亚标、陈勇汉与教师高德宝、何裕伟荣获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

黄金富、唐金伟、李金海与教师高德宝、梁华荣获2018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

2021年,梁华等老师撰写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典型案例入选广西教育厅案例评比优秀案例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优秀校友

吴帅君(右)、王福营(左)南宁友车邦汽车美容服务中心开创者

吴帅君,2008年9月就读我校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曾担任班级团支书。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2011届广西优秀大学毕业生、2010年度广西优秀学生干部、“两会一节”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自主创业,开办友车邦汽车美容服务中心。

王福营,2008年9月就读我校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曾担任班长。先后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同学之间的感情。带领班级取得方块队比赛第一名、五四文艺晚会节目最佳人气奖等好成绩。现自主创业,开办友车邦汽车美容服务中心。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老师建议

专业带头人:林振琨

林振琨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带头人

现今,汽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汽车行家里手,要去领略神奇的汽车世界,将汽车当作是自己朝夕相处的朋友、伙伴,一直伴随着她的孕育(汽车设计)、诞生(汽车制造)、成长(汽车保养、汽车检修),选择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这里将是你梦想开始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