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专业说 | 现代文秘:与时俱进,培养新时代新型秘书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量:

现代文秘

专业介绍

01

专业简介

创办历史久: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文秘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同时是广西办学规模最大的文秘类专业。现代文秘专业创办以来,秉承“厚德博学,业精于专”的专业精神,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专业基础扎实、技能操作熟练、跨界能力强的综合性高级管理人才。2021年,经教育部审批,原文秘专业正式更名为现代文秘专业。

课程结构优:现代文秘专业紧跟社会需求步伐,持续推进专业改革。2007年实施工学结合专业改革,构建了“实践课程体系”,是学校立项建设的特色示范专业。2012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专业教改项目《高职新文科“核心技能+新媒体”特色专业建设路径探索与实践》获得自治区教学改革重点立项并结题。

师资力量强:现代文秘专业拥有“超豪华”师资,“双师型”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包括教授2名,副教授3名,拥有国家高级职业资格教师2名,自治区高级双师3名,高级以上职称、国家高级职业资格师资占比达到100%。团队现有校内外专兼职教师二十多名,专业师资实力强大。2017年被评为校级“黄大年”式专业教学团队。

发展建设好: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现代文秘专业在专业课程开发、教学模式探讨、办学规模、学生技能比赛获奖级别和数量、办学质量均居全国前列,专业社会影响大,学生就业面广泛,就业率居全校前列,已成为区内培养经济领域白领的摇篮。

服务能力强:现代文秘专业强化服务能力建设,主动服务学校改革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区域文化交流,得到各级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怀与认可。

学校党委书记黄明瑞(右四)亲切关怀现代文秘建设发展

学校校长周旺(左五)参观传媒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与现代文秘师生亲切合影

现代文秘专业会务服务团队荣获最佳管理服务团队奖

02

课程设置

现代文秘专业与时俱进,创立“文秘+新媒体”新理念,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及企事业单位发展的新需求,率先开发新媒体写作、新媒体运营与管理、公共英语、计算机速录技术、普通话训练、秘书礼仪、秘书文字应用技巧、办公室工作与管理、秘书思维训练、秘书会务工作、公文写作、口才与沟通、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市场调研、企业文化与企业宣传、信息档案管理、秘书心理学、秘书公共关系、人力资源管理、实用财会、摄影摄像等一系列课程,让专业学生在学习秘书专业技能的同时,以校企合作的“慧文金葵秘书事务所”为载体,以“金葵秘书事务所”公众号为实战主阵地,全面掌握新媒体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将其培养成为新时代智能型秘书。

现代文秘专业主要课程

新媒体写作、运营与管理

计算机速录技术

口才与沟通

秘书礼仪

秘书文字应用技巧

办公室工作与管理

秘书思维训练

秘书会务工作

公文写作

摄影摄像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秘书心理学

秘书公共关系

实用财会

现代文秘专业《秘书礼仪》课程

现代文秘专业《秘书会务工作》课程

现代文秘专业《办公室工作与管理》课程

现代文秘专业《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课程

现代文秘专业学生正在进行礼仪形体训练

现代文秘专业学生在进行速录训练

03

就业前景

现代文秘专业学生通过三年强化学习训练,做到“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办事”,适合在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外资、合资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就业,匹配的工作岗位有行政助理、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主管、客户经理、业务经理、新媒体文案创作编辑等,匹配的工作岗位及晋升空间如下:

●行政秘书:可以直接晋升为行政管理、办公室主任等职位

●办公室文员:可以晋升为总经理秘书、总经理特别助理等职位
●人事秘书:可以晋升为人力资源主管等职位
●公关秘书:从事接待、协调工作,可以晋升为公关经理、客户经理等职位

●销售秘书:可以晋升为商务主管、业务经理等职位

现代文秘专业学生担任第16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组委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之贵州百里杜鹃主题文旅活动的专业礼仪工作人员

传媒学院顺利承办学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班


现代文秘

专 业 实 训

01

校内实训基地

现代文秘专业通过文秘综合实训室、项目文案研发实训室、文秘速录实训室、学校科室、会议室、录播室、图书馆等校内实训模拟,实现学生与职业角色的无缝对接。

慧文金葵秘书事务所

现代文秘专业实训基地

现代文秘专业会议实训室

现代文秘专业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盛路金葵民调中心

02

校外实训基地

现代文秘专业同时与世界500强京东集团、中国500强新希望服务集团、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区域龙头企业——广西盛路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广西礼仪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泉港投资有限公司、广西重庆商会、广西龙门水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广西秘书协会、吉林长春乾元速录学校、广西民调中心、南宁市纪委等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搭建了校外职业实训平台,培养与职业相衔接的高级秘书人才。

现代文秘专业协助“礼仪南职”·第16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启动仪式

现代文秘专业协助“礼仪南职”∙第16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广西总决赛

现代文秘专业服务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社会救助对象第三方入户核查


现代文秘

专业荣誉

01

技能竞赛

现代文秘专业先后8次获全国职业院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次团体三等奖,个人获62个单项奖。获得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文秘速录赛项三等奖;2018年获全国商务秘书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文秘综合技能赛项一等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会议策划方案比赛全国一等奖;2022年1月,南职现代文秘专业会务服务团队荣获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最高奖——金葵奖最佳管理服务示范奖。获奖次数和获奖等级均居广西高职院校文秘专业第一

2020年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会议策划方案》一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文秘综合技能》三等奖

2021年金葵奖最佳管理服务示范奖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文秘综合技能》一等奖


现代文秘

优秀校友

01优秀校友:陆柳洁

陆柳洁2010届毕业生

陆柳洁,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传媒学院前身)文秘专业2010届毕业生,創客廰品牌孵化器联合创始人,同时担任广西南宁梦客厅科技有限公司及广西南宁市温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02优秀校友:沈观凤(沈骊锦)

沈观凤(沈骊锦2016届毕业生

沈观凤(又名沈骊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健康与传媒学院(传媒学院前身)2016届文秘专业毕业生,海南雅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担任漫慈幸福女神学院海口分院院长。


03优秀校友:黄文雯

黄文雯
2019届毕业生

黄文雯,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健康与传媒学院(传媒学院前身)2019届文秘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毕业后在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文员。



现代文秘

老 师 建 议

专业带头人:刘 文

刘 文现代文秘专业带头人

现代文秘专业人才是各行各业都需要的综合性人才,就业与升迁机会多,职场发展空间广阔。我校文秘专业重视在真实项目中培养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因而参与项目实践的机会较多。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多参加各类实践和比赛,使自己不断成长和蜕变。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现代文秘专业,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