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专业说 | 电子商务:网罗天下智慧,成就明日电商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量:

电子商务

专业介绍

01

专业介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创办于2000年。自2011年起,学校与世界电子商务领袖企业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办“阿里巴巴特色班”,共建“阿里巴巴人才基地”,共同培养适应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企业所需的实战型精英人才。

2018年9月,电子商务专业成为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获得1000万元建设资金。与区内同类院校相比,已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师团队、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走在广西前列,引领同行的发展。

 

电子商务专业

教学实训一楼

02

专业优势

培养目标:注重培养诚信守法、开拓创新,掌握现代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基础知识,能从事互联网营销方案设计、网店运营与管理、视觉营销、互联网营销推广、新媒体运营、网络客户服务、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师资力量强:经过多年的建设,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科研和应用服务能力强、活力充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共有校内专兼职教师14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8名,硕士学历高达70%,还有毕业于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名校的双语教师,以及来自行业的专家型兼职教师16名。学院每年派专业教师到阿里巴巴等企业学习和培训,其中,6位教师获得阿里巴巴认证讲师证书。专业团队教师主持参与省部级、市厅级、校级等科研课题30余项,荣获广西电商好讲师大赛、教学能力大赛等多项奖项,为电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训条件优:目前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创泰商贸有限公司、泰国龙飞移动公司、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等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校紧密合作,共同开展高水平实训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建成共享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广西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实训室,实训场地面积达2600平方米以上,实训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2019年“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荣获教育部优质项目认定,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现代化实训平台。

 

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

 

专业教师参加百年橙师—阿里巴巴师资培训

 

专业教师参加淘宝大学青橙计划项目

 

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实训基地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实训基地

03

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采用项目教学、启发式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方法,利用集体讲解、案例分析、模拟经营,企业参观等形式,配合教学软件、多媒体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资源等手段,进行“产教融合”项目化实战教学改革,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电子商务的各项基本技能,达到实战教学的目的,为学生今后的学习、项目实训和创业打下基础。

电子商务专业主要课程

网店运营基础

网店美工与视觉营销

视频营销

直播营销

新媒体营销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网络策划文案

网络客户服务

网络整合营销


 

师生用专业技能服务乡村振兴

 

专业学生在上课

 

专业学生在上课

 

企业讲师进课堂分享

毕业设计作品展暨校企实习就业对接会

04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为广西、广东、浙江等地的电子商务企业和转型做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培养超过2500名高端电子商务技术技能型人才,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95%以上。毕业半年后,学生的月收入高于当地平均薪资标准并呈增长趋势,很多毕业生工作2-3年后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店铺运营主管、美工设计师、数据分析师等,约6%左右的学生从在校期间开始创业,毕业后创办企业当老板。

同学们在做创业项目路演


电子商务
专业荣誉

01

竞赛成绩突出

团队老师指导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多年来硕果累累。曾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总决赛二等奖、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总决赛高职组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决赛银奖、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决赛铜奖、2021年广西电子商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年广西职业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一等奖、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一等奖、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技能》二等奖等奖项。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一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一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技能》二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一等奖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商数据运营》二等奖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一等奖

 

2021年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公益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

 

2021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区决赛铜奖

 

2019年第三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19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广西赛区省级选拔赛一等奖

 

2022年教师团队获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教师指导委员会成果奖二等奖

 

电子商务专业参加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成果展

电子商务专业参加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成果展


电子商务
优 秀 校 友

01

优秀校友:张伟、黄世辉、黄万通、梁远晶



 

张伟、黄世辉、黄万通、梁远晶

广西南宁云乡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2017级电子商务学生张伟、黄世辉、黄万通、梁远晶,共同创立广西南宁云乡优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02

优秀校友:谢振海 宾萍



 

谢振海 宾萍

董事长、财务总监

2011级电子商务学生谢振海、宾萍现任广西玉林展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

03

优秀校友:董文湖

董文湖

电商运营主管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在南宁市茂诚药品零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电商部工作,现任电商推广部主管,负责网络推广工作的规划和执行。


电子商务

老 师 建 议

01

老师寄语

何嘉扬

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依托阿里巴巴课程体系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优化和改革,构建电商“双创驱动”(企业创新项目+学生创业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融合、教学形式与企业生产同步。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网店管理与销售相关工作,如店铺运营、美工、推广、数据分析、客服等,以及从事基于互联网的宣传、广告、营销相关工作,如图文、短视频、直播营销、内容运营等,就业前景非常宽广。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家庭,在校就读就可以开启你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