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专业说 |工商企业管理:为企业储人才 为职场育精英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量:

工商企业管理
专业介绍


01专业优势显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设于2008年,目前与沃尔玛、屈臣氏、苏宁易购等世界500强及国内龙头企业在实训基地共建、课程与教材开发、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专业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专业开设至今,招生一直保持较好的势头,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历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优秀毕业生毕业3年就已经成为年营业额达千万的企业家,其企业也成为所属行业中最年轻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

学生到沃尔玛开展行业认知学习活动

02

师资力量强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5人,研究生学历8人,“双师型”教师6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主持和参与区市级课题20多项,例如:主持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十一五"重点项目《基于工学结合的高职经管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教育部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高等职业学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项目》子项目——面向商场管理岗位的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情况研究、市级课题《新零售背景下南宁市百货业全渠道模式创新发展路径研究》,参与区级课题《桂台服务业合作与服务贸易发展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主编教材多部,出版专著一本,团队教师多次荣获南宁市社会科学成果奖。同时,团队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参与企业管理,被聘请为“管理培训师”,为企业的增产创收做了出实质性的贡献。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03主干课程精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主干课程

市场营销实务

客户服务管理

店铺开发与设计

商业空间陈列管理

新媒体运营

促销活动策划与执行

1+x人力资源管理

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

企业经营管理与运作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

 

专业实训室设备先进

视觉营销管理实训室

04就业前景广

主要就业岗位:批发、零售等行业的服务与管理岗位、运营和销售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品牌管理岗位、新媒体运营岗位

其他工作岗位:零售行业创业人员,同时也具备到企业、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营销管理、商务推广、运营管理的工作能力。

专业学生在企业门店进行课程实训


工商企业管理
专业荣誉

01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合作企业名称

合作内容

广州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品有限公司

教学实践基地、教师工作站、订单式人才培养、企业课程、顶岗实习、接收就业等

广西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

订单式人才培养、教师工作站、设置奖学金、接收就业等

沃尔玛(广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

教学实践基地、企业课程、顶岗实习、实习实训、接收就业等

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

企业课程、顶岗实训、接收实习就业等

02竞赛成绩突出


 

在2019年第四届“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2021年第六届“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在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管理模拟沙盘项目团体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企业管理模拟沙盘项目团体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2018年首届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中荣获银奖

在2021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广西壮族自治区创业营销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


工商企业管理
优秀校友

01

优秀校友:黄繁盛

黄繁盛

营销总监

黄繁盛,2011级学生。曾担任三年班长,校学生会干事和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大学期间协助学院党支部老师组织开展“党建进公寓”及党员发展工作。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及校级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2013年参加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获得国赛二等奖。现为广西美饰纵横投资集团桂林分公司股东,兼任营销总监一职。通过自己日常的专研及积累,开创了装饰行业新的营销方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被同行效仿及推广。学长寄语:规划职业,选好一行,全心投入、刻苦专研,让自己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一定可以大放异彩。

02优秀校友:刘嘉敏

刘嘉敏

艾瑞克艺术培训中心校长

刘嘉敏,2013级工商企业管理学生。毕业后,回乡自主创业。在贵港市开办艾瑞克儿童艺术创想馆。除此之外,她还向超市新零售行业进军,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例如利用微信小程序、微信快团团、美团外卖等app增加营销途径,从而增加营业额。

学姐寄语:即使在创业道路上很艰苦,但是我相信,努力奔跑才能与幸运不期而遇。能在人生道路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工商企业管理

老师建议

专业带头人:刘佳璇

刘佳璇

专业带头人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具有复合性、应用性的特点。当前,我国经济建设与社会零售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大有可为。我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通过重构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等系列举措,提升学生适应新零售时代的职业能力,培养具备“2+3”素质的(即两种思维:数据思维与互联网思维,三项能力:懂数据、善营销、会管理)新零售复合型人才。同时,专业学生在完成专科学习后,还可通过专升本的方式进入本科院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未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