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用越南语专业暑期社会实践赴东兴开展跨境电商产业调研活动

来源: 编辑: 马营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量:


 

为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越边境地区越南语人才市场需求状况,探索新常态下高职院校小语种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途径,近日,学校国际学院应用越南语专业八名同学在专业负责人黄小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开展跨境电商调研活动。

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许悦、秘书长陈曦雯与越南语专业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许悦介绍了东兴市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了跨文化交际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重要性。当得知我校应用越南语专业学生除了越南语,还学习英语和跨境电商知识,陈曦表示大学生是最具有可塑性的创新创业新兴群体,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小语种+跨境电商知识+互联网技术,同时欢迎大家充分利用协会优质实践资源,到协会跨境电商会员企业实习实训。

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结合专业和电商知识创新创业等问题,许悦综合分析中越边境跨境电商涉及的领域、越南电商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后,给出了可操作性较强的创业建议。他说越南语只是一门工具,掌握更多技能,具备一定的执行能力,才能更有利于将来就业创业。他建议同学们除熟练掌握越南语专业知识外,多参加实践活动,培养商业敏感性,尽可能利用课余时间加强PS/AI等技能学习,争取在大学期间考取导游证、英语四级证书等相关证书。

座谈结束,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东兴市电商协会旁边的防城港市跨境劳务合作管理服务中心,了解跨境用工实际需求情况。

据悉,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于20151月,会员1203名,其中年轻人群会员659名。自201591日被正式批准设立为东兴市创业孵化基地以来,成功孵化14家电商企业,带动120人就业,为当地经济作出较大贡献。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大致了解了东兴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红利下跨境电商小语种市场的无限潜力,明白作为语言类专业学生如何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跨境电商就业创业。大家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为当地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献言献策。

 

应用越南语专业师生与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领导座谈交流


 

应用越南语专业师生到东兴市电子商务协会开展调研


 

应用越南语专业师生参观防城港市跨境劳务合作管理服务中心


 




供稿:国际学院  黄小琼

审核:国际学院  王  景  

党委宣传部 陈尚玲  

 编辑:党委宣传部 马 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