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职专业说 | 家具设计与制造:品工匠精神,育创新能人

来源: 编辑: 陈诚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量:

家具设计与制造

专 业 介 绍


01

专业优势


综合实力强:有一支专兼结合、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校内已建成工艺美术实训室、大师工作室及家具木工坊等实训室,实训室设备完善。

社会需求大: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开办学校少,就业面广,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家具产品开发设计师、家具工艺设计师、定制家具设计师等工作岗位。

职业技能突出:毕业生具备家具产品开发及家具工艺设计全过程的岗位技能。

课程体系科学: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培养体系,强调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和职业标准对接。

师资力量强大:教学团队拥有校内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双师型教师2人,来自企业一线外聘教师5人;教师参加各类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部级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0余项,教学成果丰硕,培养出来的学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团队凝聚力强、教师责任心强、创造力强。

专业学生在实训室进行学习

专业学生在实训室进行家具制作


02

主干课程


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核心课程

3DMax电脑效果图

实木家具结构与工艺

全屋定制家具设计

板式家具结构与工艺

家具软装配置设计

家具生产技术管理

专业教师在Festool实训室指导学生操作

专业学生参观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


03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单位: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旭辉五金发展有限公司、广西福之凯家居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就业岗位:可在家具设计与制造领域从事家具产品及结构工艺设计、全屋定制家具设计、家具生产技术管理、家具营销服务、家具软装配置设计等工作岗位。

专业学生参观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专业学生参观福之凯家居有限责任公司



家具设计与制造

专业荣誉


01

专业学生竞赛成绩突出


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拥有一支高学历且具备丰富行业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的学生在国际、全国及区内大赛中多次获奖,专业学生不仅在广西区内获得一系列大奖,而且在全国乃至世界级比赛中也斩获一系列大奖,部分获奖成果如下:

学生作品荣获第二届国际艺术设计作品展金奖

学生作品《明.雀翎》荣获2020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类专业委员会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梅饮茶缘》荣获2020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类专业委员会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茶迹茶桌椅》荣获2019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设计类专业委员会设计大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茶迹-茶空间家具》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同步交易展作品大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荣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



家具设计与制造

优 秀 校 友


01

优秀校友:彭臣恳


彭臣恳

广州尚品家居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彭臣恳,2014届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2014年入职佛山维尚家具有限公司,2015年初,由技术员升至管理干部,负责团队管理工作,在工作期间多次获得部门内部优秀员工、优秀管理干部等奖项。2019年9月,调任到无锡维尚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成为 “计划工艺部 ”负责人,全面负责部门日常工作,次年12月被委任为广州尚品家居有限公司“下单工艺部”负责人。


02

优秀校友:伍晓芸


伍晓芸

高级美术老师

伍晓芸,2018届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2018年9月专升本到广西师范大学工艺美术专业,2019年被评为“教育实习班主任工作优秀实习生”。毕设作品《情系红瑶》获2020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八桂天工奖”银奖。现在桂林克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担任高级美术老师。在2020年“花坪银杉杯”桂林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生态文明主题书画摄影征文大赛中,荣获小学组绘画类优秀指导教师奖。


03

优秀校友:周鑫


周鑫

设计主管

周鑫,2017届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服装协会模特部部长,2018年担任南宁尚品宅配公司设计师,2020年晋升为设计主管,入职以来,获得年度设计师业绩冠军和最佳设计主管等荣誉奖项。



家具设计与制造
老 师 建 议


专业带头人:覃勇鸿


覃勇鸿专业带头人

随着定制家具产业的快速发展,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人才需求旺盛,选择我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大有可为。专业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适应广西及南宁市家具产业对家具设计人才的需求,重点培养家具产品开发设计师、家具工艺设计师、定制家具设计师等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学生不仅会设计、懂审美,还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后发展前景好,薪酬待遇高。